IMG_20200422_122041

單親這條路不知不覺也走了快兩年

懷桃桃時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情,後來我沒有跟桃桃的父親結婚

然後從未婚生子到現在的單親,一路來或多或少也有些感觸

藉此,來跟大家分享下怎麼調整自己的心態吧!

 

| 在接受前,給自己悲傷的空間吧

因為我是由奶媽(保母)與奶奶帶大的

從小我就告訴自己,一定不讓我的小孩重蹈覆轍,要讓自己的小孩在一個完整的家庭裡長大

由於原生家庭的不圓滿,造就了我對一個完整家庭的嚮往

也是為什麼當初會選擇這麼年輕就結婚生子

可惜,婚姻這條路還沒修到學分就被當掉了

與桃桃父親分開的當下,我的腦中飄過一百萬個想法

在來說我當時的心情時先帶大家認識一下「 悲傷五階段 」,希望透過這個理論能讓大家對自己的情緒有更進一步的認知

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Elisabeth Kübler-Ross)在她「論死亡與臨終」一書中,曾提出「悲傷五階段」(Five Stages of Grief)理論

56466383_2321464831470363_4483350548786970624_o

(圖片來源:石瀝新新諮商心理師)

悲傷歷程的長度會因人而異,大約持續六個月至一年的時間,而大部分的人會在一年內走過這段歷程(Clayton, 1982)。圖片中的悲傷歷程也因人而異,並ㄈ每個人都會按照著這個五階段走,但最終還是需要與自己和解

以我來說,一開始是覺得這件事情太荒謬了怎麼可能像小說般血淋淋發生在我身上

到後來漸漸怪罪於桃桃的父親,甚至想盡一切辦法與證據來攻擊對方

也漸漸開始自我否定,是不是自己太差勁才會發生這樣子的事情?

也有過怕家人擔心在房間裡抱著被子痛哭、看著微凸的肚子,腹中桃桃的胎動時也在哭

明知道自己需要補充營養,但看到任何食物都沒有胃口

聽著窗外的車聲,覺得是不是該結束這荒謬的一切?

夜深人靜時,曾想過為了孩子還是就這樣綑綁兩人在不幸的婚姻中

也擔心著桃桃的未來,是要跟著我還是桃桃的父親。如果是跟著我,我有辦法養得起這個孩子嗎?

難過至極我就讓自己好好放聲大哭一場、找朋友訴訴苦、甚至來一場未在計畫中的瘋狂旅行放逐自我

讓自己好好沉浸在這悲傷中,結束後收拾心情,才開始思考未來的路

 

| 接受了,就要開始行動

在當時我不知道怎麼選擇才是最好的路,前途一片迷茫,不知從何而走

我想要留下桃桃,家人心疼我叫我不要留下她,讓她跟著桃桃父親

最後,我還是決定把桃桃留在身邊

我便查了所有有關單親的法令、家人替我介紹律師寫協議、申請可以申請的補助、安排生產的事情等等

忙著忙著,也要告訴自己:要勇敢。因為從此以後我還有一個最最最寶貝的寶貝要照顧

 

| 孩子,會帶給你這輩子最珍貴的寶物

懷孕剩下的日子就在給自己滿滿的行程中渡過,找件事情讓自己轉移焦點很重要!!

在剛生完桃桃的時候,看著她熟睡的臉龐,也會有股悲傷從心裡發酵

但,請你告訴你自己: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要面對問題與困境並試著解決它

自我肯定在這段歷程中是必要的,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價值才會讓自己脫離悲傷

也因此,在育嬰假期間我開始寫文,找尋自己的價值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彼此之間一點一滴累積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我們跟孩子一樣都在成長,學習怎麼當一個更稱職的父母

也許會覺得不能給小孩一個完整的家而感到抱歉,但更因如此,

我們更要用正確的教養態度來對待他們,用200%的愛來陪伴他們成長。

只要心中有愛,就無礙

 

| 放下,與自己和解

時至今日,對於單親這件事我想我已經有勇氣去面對與放下

甚至寫下這篇文章

對於桃桃的父親,其實我不會原諒當初的事情,但我也並不怨恨。

甚至對於他有盡到桃桃撫養的義務我是給予肯定的

有時候甚至會很慶幸自己今天選擇了這條路

因為我沒有辦法想像在一個沒有愛的家庭裡成長會是一個甚麼狀況

當然,未婚生子這個選擇是我自己做的。所有的後果也要由自己承擔

如果遇到困境了,請不要怪罪於自己的寶寶

他們是無辜的,請好好的愛他們

還有一定一定要告訴自己

我們是值得被愛的

讓自己與孩子成為更好的人,並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害怕再愛人

我相信我們都會幸福的

 

-

寫在文章的最後,很感謝我的朋友與家人一路走來對我的支持

如果你或妳有遇到困難想找個窗口卻不知道可以找誰,也歡迎來找我訴訴苦

或許沒辦法給妳甚麼幫助,但至少知道有個人會陪著你一起走過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粉絲專頁按個讚 

 歡迎來粉專找桃桃玩 

arrow
arrow

    桃桃的奇幻旅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